肥灌技術--對環境友善、高效益的施肥技術



  肥灌技術就是將肥料溶於灌溉水中,利用滴灌或微噴灌系統,同時進行灌溉與施肥的工作。此一技術可以達成提高產量與品質的雙重目標,同時也能顧及省水、省肥以及維護環境品質的要求,可以避免雨季時期或灌水過多,所造成之肥料損失與污染。滴灌技術與溝灌等地表灌溉系統相比較,可以節省灌溉用水達3成以上,與效率最差的淹灌供水方式比較,可以節省約6成的灌溉用水。利用滴灌系統進行肥灌,肥料可以少量多施,提升肥料使用效率4成以上,同時可以降低因為肥料被淋洗的機率,降低污染地下水源之可能性。


  農業試驗所為了配合推行節約農業用水與合理化施肥之政策目標,進行農作物肥灌技術之研究。為了達到最佳肥水供應的研究目標,結合了有關作物生理、植物營養與農業工程之專門人才,進行研究瞭解各項關鍵因素,包括:作物對水分養分的需求、土壤水分與養分的供應能量、灌溉時序,以及針對肥灌技術的施作,建立有效能的診斷監測技術。


  目前本所已成功建立一套溫室數位環控肥灌系統,含設施環境控制系統、自動肥灌系統(滴灌式)。這套生產系統精準有效的進行火鶴花自動肥培灌溉管理,肥液排放量低於固體肥料施用約4成,年切花產量平均有10支,花梗長達55公分以上,花苞寬達12公分以上,已經達到高水準栽培之要求。


  針對草莓有機栽培需要,本所整合水分管理與肥灌技術在草莓有機栽培體系中。肥灌結果顯示,以豆粕液肥為追肥使用量僅僅為以堆肥為追肥者的5成就可以達到相同產量;且在適當操作下全生育期可以完全避免滴頭堵塞情形發生。


  在荔枝肥灌技術方面,營養生長期施肥之次數可以由一般施肥管理之3次提升至20次以上,分次施肥可以大量減低肥料淋洗之機會,一般氣候條件下約可降低氮肥損失4成以上。



PDF 肥灌技術-對環境友善、高效益的施肥技術 《技術服務季刊 第73期》


自動化肥灌管理之火鶴栽培溫室 有機液肥肥灌管理之有機栽培草莓園
圖1.自動化肥灌管理之火鶴栽培溫室實景 圖2.有機液肥肥灌管理之有機栽培草莓園實景
肥灌管理荔枝園  
圖3.肥灌管理荔枝園實景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富臨園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